幾天前接到一個客人,他說自己有拇指外翻加上扁平足,走路時會痛,因此在網路上看了一個店家,去評估並且製作鞋墊。

當拿鞋墊時,穿起來軟軟的,沒有什麼支撐的感覺,店家說回去穿一陣子就會比較改善了,當下沒想太多,繳了錢回家~~~ 就這樣過了一個星期,感覺症狀都沒有改善,打電話過去店家問,對方說因為穿的時間不多,再穿一陣子看看。後來當然症狀還是一樣,再連絡過去,店家一直鬼打牆的說鞋墊要穿久一點才有效果。

內心充滿疑惑的來找我,等待時,發現我手上的個案都會回來調整鞋墊,並且當下調整並處理後都會有立即性的感覺。

才發現,原來鞋墊最重要的是穿完後的調整,跟追蹤性的改變角度。

 

 

碎念:

通常我的個案都經歷過,在完成交件後,一定會直接約定回來調整的時間,這樣做的原因,除了要確保我們做出去的鞋墊,有符合期待。

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,要把穿了一陣子的足弓,進一步的做修正跟調整。

 

人體的是非常複雜並善變的,常常在疼痛的當下,身體姿態會利用很多的代償來取得舒適的感覺。舉個例子來說,當右腳不舒服時,走路重心會往另一邊帶,造成過度負荷疼痛。當我們處理疼痛後,才會發現原來原始的位置是右邊,進而要繼續得面對右腳的舊疾,直到整個流程處理完才告一個段落。

 

又或者,足弓嚴重塌陷時,一開始要用保守的角度去支撐(避免穿不住更痛),等到足弓適應後,要再繼續增加支撐的角度,才能把症狀完全處理掉。

 

甚至也會遇到代償性的高足弓,等到整個身體放鬆後,才發現足弓沒有想像的高,而要跟這把弧度往下降~~

 

這些每天都在臨床上不斷重演跟發生,但是紮實的回診調整,對我來說是一件吃力又耗時的過程,除了要想辦法解決個案潛藏的更多問題,還要有高超的技術跟細膩度去調整鞋墊形狀。所以通常市面上廠商都會盡可能地擬定對付方式,避免去面對客服問題。

因為重視追蹤調整,才使我工作得這麼辛苦,因此如果您要判斷一家鞋墊做得好壞,一定要注意看他們所擬定的保固方式就可以知道~~

 

常見的擋人方式

你找不到我模式~~ 沒有固定服務地點,既使穿了不舒服,也求助無門

等很久模式~~ 曾聽客人轉述,穿了不舒服,每次調整等兩個星期(說要寄回原廠維修)

鞋墊又軟又沒支撐~~ 這叫作弊,因為越高的支撐,代表越可能不能適應(但也能達更好效果),所以用軟用低至少不會穿不住。

你說的我聽不懂~~ 千錯萬錯都你的問題,鞋墊是對的,比如說穿了腳好卻膝蓋痛,不關我的事(有時候身體的聯動性,比你想得更精密)。

 

所以當您決定要製作客製化鞋墊時,請務必做好功課,確定店家的網路評價與保固模式,以防止白花錢又惹一身氣。

 

本文作者  張凱昇 物理治療師 X 足部醫學

arrow
arrow

    張凱昇物理治療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